「心的本質不是這樣,但際遇卻指向如此。」我曾經在某本書上看過這樣一句話,而當下的瞬間,那種心有如觸電般的感覺,卻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心有戚戚焉」。

  小的時候,我的理想,或者說白日夢總是比一般人多很多,每一個令人稱羨的行業,或者人生的華麗際遇我都曾經想像過(可能也自以為生命走向真會如此),然而長大之後,才發現這當中的落差,竟然是從總統、明星、主播、空姐、老師到普通人,甚至連內心對公主的幻想也破滅的只求不要落魄成乞丐就好的這般城鄉差距啊……所以,我終究看清了自己只能是個普通人,只能擁有普通的際遇,但普通是不是也該有屬於華麗版的普通呢?

  其實,對於這樣的落差,過去的我通常喜歡將它定義為「注定」,因為說到底這一切都是際遇,是命運的使然,並非我心所願,我心所想啊!但現在的我卻發現這樣嚴苛的指控似乎太過傾向於「命定論」了。
 
  有很多時刻,我們的確是身不由己,就好比最近我到夢想中的廣播公司去做了一場面試,主考官認為我非常優秀而且競爭力很強,但因為非科班出身的關係在錄取上可能會比較危險,因此這一切在我看來就像是暴風雨中要比誰的船能撐最久一樣地極需要幸運,而就在經過一個星期的祈禱之後,所幸萬中選一裡我進入了只剩下五人的複試,當時我心想都已經臨門一腳了,難道就連這麼一腳的運氣也不能給我嗎?

  的確,老天並沒有給我!

  也就是說,像報名了選美比賽一樣,好不容易通過了初試、複式,進入了決賽,但最後卻還是被唰一聲就刷了下來。而未錄取的原因竟然是,「雖然妳的條件很優,但因為這次我們也只錄取兩位,而妳看起來又比較文靜,所以長官希望找比較活潑的進來!」就這樣,一直以為面試需要偽裝出「端莊」形象的我被刷了下來,也或許是這行業的應試規矩我還沒有摸透吧!總之,人不可貌相在我身上的確得到了很有力的應證。畢竟,打從我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文靜過,一切不過是裝出來的假象而已……但也許這只是主考官的客套話而已吧我想。

  而償若本質與際遇無法相稱,木也已經做成舟了,那麼我又何必去忍受這一切?我指的是在挫折中埋頭懊惱。也就是說,雖然這一刻的我看似離夢想越來越遠,也看似我注定要成為比普通人還要更普通的普通人,但我並不會因此而放棄啊!因為別忘了我現在鎖定的目標可是華麗版的普通啊……

  假使過去的我總因為挫折而垂頭喪氣,那麼現在的我肯定要有所進步,雖然用「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個說法是有點太老套(因為始終有人相信命運是佔上風),但只要有任何可能讓現在更好的機會,為何不試試看呢?就像砍了十次的樹,總有那麼一次是會倒下的吧?如果真的砍了十次還沒倒下的話再說放棄嘛!不過若是如此,這樹也夠韌的了,要是它還堅持不肯倒下,那我肯定是要一口氣跟它拼到底了!

  說到這裡,也許我才剛要開始奪鬥,也許你已經走在奮鬥的路上,也許你已經放棄了奮鬥,又也許另一個你已經奮鬥成功,很多個也許……而我只是想要告訴你,在這條奮鬥的路上,來來去去的人很多,包括我、包括你、包括他,或者包括他、他、他,還有他……而你,永遠不會是孤單一個人。

  即便心的本質與際遇再不相稱,即便這過程再難熬,想想路上的我們,想想奮鬥中的你,其實都已經比才剛要開始奮鬥的我幸福多了……因為你或許只差這麼一點就要到達成功的終點,而剛起步的我卻離那綁著「恭喜晉級華麗版的普通」彩帶的終點還有一段未知但想必遙遠的距離。所以不是有句俗語說「人比人氣死人」嗎?比起就要達陣的你,我好像才真該是要被氣死的那一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