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已經試著去遠離那些令人恐懼的想像,或者用藉口安撫了自己時,你毋須認為過去那些失敗會重蹈覆轍,我知道這並非絕對的真理,但我也一直堅信好的信念能夠讓失敗轉向成功。而這也是接下來我想要跟你談的東西。

  也許你會問我,難道成功是只要有好的信念就能唾手可得的嗎?當然,成功並非如此輕而易舉,但是只要你肯為自己努力,成功必然是會到手的,只是在努力之前,你必須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認為失敗真的跟你說拜拜了。

  我相信這樣的結論,也就是關於運用正面思考的結果,你之前一定聽過很多,而這最後獲得的結果當然也皆能和當初所想的成上正比。因此,若你也能積極發揮好的信念,那麼它就一定會為你發揮最好的效用。然而接下來,我首先想談的是關於遊走在未來式的失敗,而現在式的失敗,我想留待下一節再來探討。

  什麼是未來式的失敗?

  舉例來說,前幾年我去卜了卦,卜卦師對我說往後的兩年我的人生會爛到谷底,比如遇到爛人、爛工作,總之一切皆不如意。而這種玄之又玄,未知的秘密,在對於當時一向不夠鐵齒的我真的有極度恐慌之感。雖然卜卦師也告訴我,「這些其實可以用來作為一個參考的方向……」但我真的相信這只是他為了要討好我即將敏感起來的情緒才這樣說的,因為事實仍然是我的人生將要爛到谷底了!而從走出卜卦間的那扇門開始,我發現衰鬼好像真的跟上了我……

  我的眼睛因為隱形眼鏡缺氧的關係而開始泛紅;我的肚子在吃過百貨公司地下街的餐點後而開始隱隱作痛,接著就有如長江滾滾般地翻湧……好不容易結束了一天的荒唐,沒想到才一下火車,原本晴朗的天空卻開始下起大雨,而我竟頭一次忘了帶傘……

  我永遠都記得那一天,既戲劇化的慘烈,卻又如此真實的慘烈……然後我隨即撥起電話告訴我的朋友:「卜卦的說我從現在起的往後兩年,人生都要爛到谷底了,完了完了完了……」我一直像個駝鳥一樣把頭埋在土裡,光是今天幾件小小的壞遭遇,就讓我根本不敢再去想什麼是大大的壞遭遇,直到朋友告訴我:「他大概是提醒妳這兩年就算再爛也還是要拼,還是要堅持下去!」

  毫無疑問的,我的腦子猶如晴天霹靂般地突然醒了過來,原來從頭到尾是
我自己只記得「這些其實可以用來作為一個參考的方向……」這句話,而實際上卻是我忽略了卜卦師後面所說的那句話……

  「就算情況再差,妳也還是要繼續努力,努力之後一定能突破困境的。」

  其實不論這個卜卦的結果準或是不準,甚至我當下所碰上的遭遇是否純屬巧合,實際上這都可能只是來自於心理上的作用,或者說也是你對於未來的想像結果。例如說今天你抽了一張塔羅牌,他告訴你今日一切不順,或者你的今日星座運勢告訴你,今日會一切順利,那麼你便會把今日所遇到好或壞的遭遇都歸究在這塔羅牌或星座運勢上。

  而我卻曾經在一天幾乎要過完的前一刻,才想起自己今日忘了看星座運勢,一方面我發現雖然少了它,但總結我的一天卻是非常的順利;而另一方面我卻發現其實以我今天的星座運勢來看,其順利指數竟然只有兩顆星而已。

  好吧,姑且先不去質疑這些運勢的真假好了,因為假如這些玄之又玄的天機真的能夠預言人生的走向,那麼我相信它的作用並非是要你垂頭喪氣,而是提醒你要打起精神來去面對可能接踵而來的窘境才對……雖然也不能確定你的人生是否會遇上窘境,但我們畢竟不曉得這命運的底限在哪裡,因此這樣子的提醒對我們而言實則是有益無害的。更何況人生中本來就應該是有高潮迭起的,就像海水有漲潮退潮一般。

  然而,也許你會說那我們可以不需要靠提醒啊,反正靠祈禱也是可以一切順利的……當然,如果我們可以利用祈求而讓人生一切順遂,那固然很好,但如果光靠祈求就能夠一帆風順的話,想必每個人都不用努力,只要去求神就好。所以,祈求其實就跟這些玄之又玄的提醒一樣(我想求神與問卜畢竟還是連在一起的),只是一個助力,而真正握有主宰權的還是自己。

  總之,當我聽說了自己即將面臨人生的低潮期時,我發現這所謂的低潮並不存在於「此刻」,所以我大可不必去忍受這不屬於現在式的失敗,因為那是未來式的,既然存在於未來,那就把屬於未來的低潮放在未來就好了,不用帶到現在來折磨自己。好吧,雖然我也有對那不存在的未來式偷偷在祈求,但我祈求的是老天能夠賜予我一個度過難關的勇氣,而剩下的我相信我能夠靠自己!

  其實,卜卦的結果雖然替我預設了往後兩年的立場,但我卻在現在式裡選擇了繼續努力,因為我相信如果沒有堅持自己會度過難關的信念,並努力過完每一天的話,或許我接下來的兩年就真的將會走向無止境的低潮,當然這也屬於對未來式的假設。但不可否認的現在式卻是,我確實從幾年前卜完卦的那一天,經過了往後的兩年,然後走到了今天……

  你也許會想知道那爛到谷底的兩年之中發生了些什麼事?是不是如預言中的一樣?我想我會告訴你,「其實看似一樣,但卻不是真的一樣。」

  我的確遇到了爛人,但他並不是真正的爛人,只是不適合的人,不過倒也無妨,因為我認為自己得到了一次寶貴的經驗。相反地,我很高興我並沒有得到爛工作,實際上是我根本就沒有工作,只因為換了條跑道的我考上了研究所……

  同時我也必須承認,我的人生之所以不像卜卦師所說的爛到谷底,是因為我堅持不認為自己爛到了谷底。或者說,我遠離了未來式的失敗(不存在於現在式的失敗),而又當我積極稟持著良好的信念,並不時督促著自己努力多一點時,它真的對我發揮了最大的效用。因而我度過了難關,徹底的和那本該擾亂我心的失敗說了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