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和你談論如何遠離那些不存在的想像,如何積極思想,如何運用快樂法則,以及挫折是如何演化而使得你的人生更美好。所以現在,有了這個基礎,我要你將自己從你自己的劇本或故事中拉出來

  這是個有趣而且容易上手的一種方法,基本上,每個人都會使用,只是從不曾有人將它使用在自己的身上而已。我知道,當我告訴了你快樂法則是如何運作,而你也確實終結了懷情緒時,你或許還是有可能很難去接受某些發生在眼前的苦難,而這些苦難或許不是靠積極思想,也不是靠快樂法則就能解決的。或者說,從頭到尾我也沒有告訴你該如何解決……

  比如你正好在處在需要下決策的蹺蹺板上,比如你突然遇上了不可抗拒的事件,比如你現在正處於一個充滿壓力或困難的狀態……我的意思是,你雖然已經懂得如何杜絕沮喪、悲傷,也確實感到愉悅自在,但由於我們本來就身處在一個充滿壓力或不安的世界,因此有的時候,還是會有一定得要解決、面對的困難或問題在眼前發生(我稱之為苦難)。所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現在我們的確碰上大麻煩了,對吧?

  其實不對,因為就算碰上了大麻煩也還是有解決方法的,所以當你有了這些我們不斷累積的基礎之後,我希望你除了隨時記得快樂法則是無時無刻在運作的之外,同時,我也要你將自己從你自己的劇本或故事中拉出來!

  這個原理很簡單,你只要想想每當我們試圖想解決眼前的問題時,通常都只能陷在問題裡,然後像繞迷宮一樣不停的在原地打轉。但,如果我們願意冷靜下來好好思考,是否就能找到出口了呢?當然,這非常適用在老祖宗說過的話:「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所以你還記得嗎?在快樂法則裡,我告訴過你,你觀看事物的角度,決定了你看到什麼東西。

  也就是說,當你碰上了眼前這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時,我希望你不要感到任何恐懼,而是換個角度,並且脫離現有的身份,然後問問你自己:「如果這件事換作是發生在別人身上,我應該怎麼建議他?

  我有告訴過你吧,這真的是每個人都會做,而且容易上手的一種工具,只是從不曾有人將它使用在自己身上而已。我們總是能輕易地解決別人的問題,只因為那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們很快便能看出問題的徵結點;而當換作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即使答案就在眼前,但卻怎麼樣都會產生盲點。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這也就是因為過去的經驗,讓你感到了恐懼,並進而影響到了你是否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

  還記得你第一次遇到困難的時候嗎?

  我不敢保證每個人都相同,但我相信有大部份的人和我一樣,在第一次遇到困難的時候,都相信一切終會雨過天青。當然,不論結果如何,你最後總是渡過了難關,也解決了問題,或一路走到了現在。只因為那個時候的你,由於沒有過去失敗的經驗,所以你並不會將不愉快的經驗給套在當下,甚至是未來。換句話說,只要沒有過去失敗的經驗,你從來就不會認為問題是解決不了或無法解決的,甚至你也不會去假設後果到底有多壞,進而讓你對未來感到恐懼!

  當然,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所以你總是做不出正確的決定。
  
  因此,我希望當你碰到困難的時候,你都能夠用像第一次遇到困難的心態去面對。因為經驗畢竟只是經驗,它不見得是每一次都適用的,雖然人人都說:「要從經驗裡記取教訓。」但我相信,這裡指的是「記取美好的教訓」,也就是它能夠讓你避免犯上同樣的錯誤,而這裡的美好教訓,正是屬於「真實的經驗」;但它若是影響了你害怕面對接下來的情況,那麼這個經驗就會由真實轉化成你對於未來所做的「想像的經驗」,而並非真實發生。

  一旦你分清了經驗的層次是屬於真實還是想像,並且完全將自己抽離了自己的故事情節,那麼我相信你必然不會再感到恐懼,甚至對於想做出正確的決定也都將是輕而易舉的事了。所以,當你遇到困難需要解決的時候,不妨拋開過去的經驗,像個局外人一樣的問問自己:「如果這件事換作是發生在別人身上,我應該怎麼建議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