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我所告訴你的這些方法還不夠熟悉,那麼當你遇到挫折或感到情緒躁怒時,我相信你並不能馬上就冷靜下來,或者馬上轉變心情,不過並沒有關係,因為你還能夠「數息」。

  其實情緒與生活本來就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而這個主宰者永遠都只有一個人,那就是你自己!因此,當你遇到挫折而感到焦慮不安的時候,也許你可以把所有事情都放在一邊,然後閉上眼睛,默數自己的呼吸。而這個步驟,就叫做「數息」。

  每一次的完整的吸氣、吐氣就算一,然後二、三、四、五……若是你分心了,那麼請你一定要重數。

  這個結果會讓你有個驚人的發現,那就是很難數到十!當然,這只是題外話,我要告訴你這個數息的目的,就是讓你的腦袋能夠靜下來。有人說:「衰的時候,做什麼事情都衰!」但,其實並不是這樣,那是因為當你感到挫折的時候,你的十個念頭裡面大概就有九個都是負面的,而這個負面的念頭會影響到你的情緒,進而吸引負面的事物過來,最後你在因為做這個也不對,做那個也不對之後,生活便開始顯得一團糟。

  所以,如果你能夠在挫折的當下,立即想到「數息」,那麼我相信你的負面念頭是不會跟著產生的。

  其實這個原理,就跟有人在緊張的時候,會習慣在手心上寫個「人」字,然後吞下一樣。但現在起,你可以不需要再寫「人」字了,因為你可以「數息」。「數息」其實非常的好用,當你靜不下心,感到焦慮不安,或者躁怒的時候,你試著去數自己的呼吸,一開始的你也許數到二就分心了,於是你又重新開始,接著你也許數到四又要重來一次,就這樣慢慢的,你可能會為了想要專心數到十,而進入最平靜的狀態。

  最後當你能夠數到十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不再感到躁怒或焦慮不安,而這個時候,也就是你能夠好好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做的時候了。也就是說,當你的念頭不再充滿著負面,情緒不再受到影響,那麼生活相對的也就能順利的度過。因此,現在你知道了這個方法之後,我都希望以後只要你在感到負面情緒就要生起的時候,你能夠立即想到「數息」。

  而且數息,不只能夠用在焦慮,或者上述我所提到的一切狀況,它更可以用在當你緊張的時候。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每當我要上台報告或者參加一場面試的時候,明明我已經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但我的身體卻總還是會不自覺的想要發抖,就這樣,在上台或者面試之後,往往不是該說的沒說到,不然就是腦子一片空白,緊張的忘了事先準備好的一套講詞,最糟糕的在面試的時候我還差點忘了自己讀的學校叫什麼名字……

  總之,緊張之於我,就如同家常便飯一樣。直到我學會了「數息」,每當我感到緊張的情緒就要佔據了我的身體時,我就會閉上眼睛,然後開始數著自己的呼吸,就這樣一遍又一遍的,我的身體開始感到放鬆,也不再因為恐懼而發抖了。所以,這就是「數息」的好處,它不僅僅只是讓我不再感到緊張,更讓我的腦袋、思緒變得更加清晰,以後再多的上台或者面試我都不再感到害怕了!因為,真的沒有什麼,也沒有什麼好緊張的啊!

  所以,我真的強烈建議你一定要試著「數息」。因為我自己是這樣做,就看你願不願意相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