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我要說的話也許會在未來不斷地重複、重複,所以請別花時間來納悶是不是我詞窮了,或是花時間嘲笑我健忘著自己說過的某些話,因為對於這些句子的重複,其目的都只是希望你能夠真的明白……

  因為心的本質無法與際遇有所相稱,所以對眼前或者未來的世界總是會有某種莫名的恐懼或者沮喪,這句話用文字來述說很容易,但換作成是必須面對的真實經歷時,似乎就變得難上加難,而我也相信這樣的經驗對每個人來說,應該都是非常普遍而且共通的吧!

  但,當感覺恐懼或沮喪開始侵略的時候,你是否曾經有想過要如何排解這樣的感覺?

  如果有,不論成功與否,我都必須恭喜你有試圖想要奪回自己情緒(或者說大腦,因為掌管情緒的並非心,而是大腦)的主宰權;而如果沒有,也不須太氣餒,因為我曾經也是這樣,可能比你或你還要更極端,大腦更不受控制……

  過去的我總是情緒來得快,卻去得慢。當然這種情緒,已經不只是單純的因為當下發生了某種原因進而影響我,也就是說這情緒在我的生命中好像變成一種習慣,就像是某種弔詭的固定週期一樣,通常今天還很愉快,但明天開始(也許維持三天,也許維持整整一週)卻會突然覺得這世界好像不該有我的存在……然後等這波自暴自棄的情緒週期過了大約幾天之後,一波才平另一波接著又起了。

  而情緒週期這期間的我,思想總是不夠穩定。有時我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有時我對於自己感到不滿甚至憤怒,而有時我乾脆就否定自己的一切……我是無能,是爛人,是活著也沒有意義的廢人,任何我所能想到的醜陋字眼皆可以無條件套用在我身上,甚至我最常反問自己的一句話便是,為什麼活著竟然比死還要艱難?

  的確,活著確實是比死還要艱難。
  至於為什麼艱難,我想大概還是因為,心的本質無法與際遇有所相稱吧!尤其當我又沒有那個絕對的勇氣去尋求所謂的死亡途徑時……

  因此,每當我重複問著同樣的問題,又重複著找不到尋求死亡的勇氣時,我開始對這樣的一成不變覺得厭煩,於是我告訴自己是該想辦法解決的時候了。也就是說,現在的我試圖讓這來得飛快的情緒,也要去得飛快……

  一開始的我,先對自己問了一個問題:「造成我不悅的原因是什麼?」

  是的,如我剛才所說,我的情緒已經不單純只是受某件事而影響,而是已經進步到像走在半路被閃電擊中那樣的突然,因此當我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時,我知道我回答不出來。

  也許你會覺得,比起你現在各種不好的情緒,我這根本就是小兒科,根本就是莫名其妙!沒錯,真的很莫名其妙,也因此我才會想試圖找出原因,試圖解救自己啊……

  所以我開始將問題向內延伸,我又問了自己:「如果沒有任何令我自己不悅的因素存在,那麼我是否對現況有什麼不滿?或者我的生命是不是受到了什麼威脅?」

  這問題聽起來似乎挺愚蠢的,或者說對於不是這麼能輕易就能面對自我的我來說,這問題確實有點難回答。但我又告訴自己,如果不學著面對自我,那麼從剛才的第一個問題開始就全是浪費時間而已。但畢竟要馬上拋棄舊習慣,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既然如此,那麼就從最簡單的開始做起吧!

  因此,現在我要做的事就是,盡可能地用條列式的方式將最近的生命狀態,或者說目前所遭遇到的任何情況一一列出來,進而找出那可能造成不悅的因素。而你,現在請試著和我一起來假設一下這些令我們不悅的事情……

  最近,我可能失業了,或者面試一直碰壁。最近,我可能剛失去一段戀情,或者戀情根本還沒開始就結束了。最近,我可能學業成績一塌糊塗,或者考試落榜了。最近,我可能天天都被上司罵,或者做每件事都非常不順利。最近,我可能……很多可能,但也有可能這些通通都讓你遇上了。

  但都沒有關係,因為這些也通通都會過去,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說到這裡,你大概覺得我只是在耍嘴皮子,但這也沒關係,因為我並不是神,所以我無法替你解決這些難題,也無法告訴你什麼時候能夠轉運。不過我卻想告訴你,這些遭遇就算再壞,只要少了那些爛情緒作祟,你便會發現這未來的希望還是無窮的。

  你能明白我說的嗎?也就是說,你現在所想的是什麼,你就會成為你所想的那一個人。如果你已經決定好要由自己來主宰情緒的話,那就跟著我一起繼續走下去吧!

  首先,如我之前所說的,情緒是由大腦所掌控,因此你的大腦便位居著非常重要的位置。但我們又該如何才能不讓大腦去主宰情緒呢?這其實並不難明白,因為簡單來說,這一切都只是你豐富的想像力在作怪而已……

  「最近,我失業了,或者面試一直碰壁……」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像我這麼沒有用的人,以後該拿什麼臉去面對親朋好友?而且少了工作,我可能就會因為存不到錢,而越來越窮,窮到往後的日子都要喝西北風,然後窮到老死,而朋友他們口頭安慰我沒關係,但其實他們已經在取笑我有多麼沒出息了……」

  「最近,我剛失去一段戀情,或者戀情根本還沒開始就結束了……」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我被拋棄了,從今以後又只剩下我一個人,會不會是因為我太糟糕了,所以這個世界上才沒有人願意愛我?我這輩子大概就要在孤單中結束了……」

  「最近,我的學業成績一塌糊塗,或者考試落榜了……」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我真的太笨了,笨到無藥可救了,我看我一輩子都沒辦法出人頭地了,我的人生就這樣完蛋了完蛋了……」

  「最近,我天天都被上司罵,或者做每件事都非常不順利……」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我可能這輩子都沒辦法升遷了,大概再過不久我就要被炒魷魚了吧?每天都這麼衰,我會不會就這樣衰一輩子?而且還衰到連活著都覺得也是一種衰……」

  「最近……」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

  從「接著你這樣告訴你自己」之後的對話框開始(也就是每一個的「……」),其實都是由你的大腦所製造,是由你自己所想像出來的。是的,而我莫名其妙的情緒,也是因為我的生活碰上了某些如上述的問題,進而導致我將問題綜合起來想像自身的處境,或者進行對自我的嚴厲批判。當然,也因為這些想像,所以我開始感到恐懼,感到驚慌,感到沮喪……但這些令人不悅的情緒,本來就不該有的,或者說它根本不該存在的,不是嗎?

  我舉個例子好了,假設你目前正好剛失去一段戀情,而在內心如此這般痛苦之下,明天你卻有一個極為重要的會議,因此你只好不顧內心的痛苦,來全力埋首於準備工作上,這個時候忙碌的你,還會有多餘的心思去在意你的情愛關係有多麼惡劣嗎?甚至進而想像全世界沒有人會愛你的這種恐懼嗎?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所以才會有很多人說,當你怎樣怎樣的時候,只要不要多想,找事情忙碌就能忘記所有的痛楚,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

  這項方法也許聽起來讓你不以為意,但卻是真實的。就算心的本質再無法與際遇相稱,那也不要緊,因為你已經不會再去做任何無謂的想像,因此它再也影響不了你的情緒。償若你還是不以為意,那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些通通都會過去,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