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節我們討論過了不要輕言放棄,也許會有人說:「好,我堅持了,也保持了良好的信念,但效果卻一點也不顯著,那該怎麼辦?妳是不是都在騙我?」

  不,我沒有在騙你,只是你忽略了自己視野的角度

  當你的生活遭遇了改變,或者說挫折,你會開始感到不安、恐懼……或各種可能發生的不好情緒,但你一定不曾想過,這些改變(挫折)其實並不是真的改變(挫折)。

  我沒有告訴過你,關於我的友人停車場小開以及吉娜到底堅持了多久的時間才成功,因為這並沒有一定的答案。所以在成功之前,我有幾個問題需要你認真的自我檢視:

  你是否確定,你真的有用心在堅持?
  你是否確定,你保持的是絕對良好的信念?而沒有一絲絲懷疑的想法?
  你是否確定,當你嘗試了這一切之後,你並沒有希望會馬上就能得到你所想要的?
 
  如果你都確定了,那麼就讓我們來談一談這個問題吧!

  關於你現在所遭遇到的挫折,其實都並不是真的挫折。

  
由於成功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及的,因此從你決定不會輕言放棄開始,你毋須去設想成功到底距離你是遠還是近,當然你也不需要為了成功的沒有到來而感到氣餒或者憤怒,因為當你選擇了堅持這條路,你就必須相信,成功一定會到來,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但就像一開始所說的,你也許會問我說,如果你堅持了,也保持了良好的信念,但效果卻一點也不顯著,那該怎麼辦?那也如我所說的,其實你現在所遭遇到的挫折,都並不是真的挫折!

  因為這些挫折,就在於你忽略了自己的視野角度,也就是說通通是由你自己所選擇而來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舉個例子來說,由於我們無時無刻都在挑選著完美的人,完美的條件,或者完美的地方,因此這些在你心中的「完美」就變得好像是會真實發生在你的生活裡一樣。也就是說,當你用心中「完美」的這種視野角度去觀看自己眼前的一切事物時,只要這所謂的「完美」與眼前的現實得不到平衡,不成正比時,你便會以為生活發生了改變,以為你的人生碰上了挫折,但事實上這些都並非是真正的挫折或改變。

  因為,這一切不過只是不符合你心中的完美而已……
  所以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說,你現在所遭遇到的改變(挫折),其實都並不是真的改變(挫折)。

  當然,就連你堅持了,也保持了良好的信念,卻發現效果一點也不顯著,其實也是這個道理。你用了心中的「完美」去看待成功這件事,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渴望完美就是不好,我的意思是,當成功不如你所期望的時候,你只是感到灰心,甚至覺得堅持根本沒有作用,但這都是因為你並沒有試著去用「完美之外」的角度來觀看你眼前的成功。

  舉例來說好了,前陣子我有個朋友失戀了,當他不斷的將自己給逼入悲傷的死胡同,並折磨自己不吃不睡,週遭的朋友見到他就像見到鬼時,他告訴我說:「我再也沒有活下去的力量了。」

  我對這句話並沒有感到任何不安或恐懼,反倒明白他其實只是需要找個人說說話而已。在我們談話的前五分鐘,他不斷的告訴我,他從來沒有這麼愛過一個女孩,也不曾為了失戀把自己搞成這樣,他相信以後的他再也沒辦法談戀愛了,甚至他不知道該拿什麼作為繼續生存的藉口……交談了一陣子之後,我試圖將他對未來所做的那些恐怖想像,給轉移至眼前所發生的事實上。

  「你有試著想要捥回過她嗎?」

  「有。」他說,「但是她說她的心完全變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你曾經有想過,」我問,「如果你真的很努力很努力的捥回,那她有可能回心轉意嗎?」

  他說有,而且他也真的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捥回了,但結果卻都一樣。

  「那你在捥回他的時候,你曾經有閃過任何一絲可能會失敗的念頭嗎?」

  「我一直很努力的在想該怎麼捥回她,所以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思考關於失敗的可能。」

  「那個時候的你,會認為捥回她是一件容易的嗎?」

  「當時的我雖然知道不容易,但我還是想要努力去做……」

  當我試著確定他是用心在堅持,並帶著沒有一絲絲懷疑的良好的信念,甚至也不認為會馬上成功時,我開始把話題轉到了真正眼前所發生的事實上。

  「你認為,」我問,「她為什麼會離開你?或者說,你有想過生活為什麼會突然改變嗎?」

  他說沒有,他說一切都是他不好,他說也許這就是命運使然。

  「不是這樣的,」我說,「她之所以離開妳絕對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是因為你的生命希望讓你發生改變。」

  「這是什麼意思?這和命運使然有什麼不同?」

  「這和命運使然的確不同,但如果你認為這是命運使然的話,那麼我就姑且先將它當作是命運使然來解釋吧!」我告訴他,「你的生命之所以希望你改變,或者說命運造成你的生活改變,這些改變其實都只是為了讓你更好而已。」

  「我不太明白。」

  「當你的生活突然改變,而你也已經做了很多的補救卻發現沒有用的時候,你的挫折感會變得越來越重,那是因為你一直以為這些補救能夠讓你的生活回復正常,或者走向你心中的成功境界。雖然每個人積極正面思想,也不輕言放棄,都是為了能夠走向成功沒有錯,但真正成功的人,其實是那些會運用不同角度去看待成功的人!」我說,「也許某個人真的得到了他心中完美的成功,但我也相信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和他一樣如此順利,而這些沒有得到的人,難道就不算是成功了嗎?」

  「我還是不太明白。」

  「這都只是因為他們用自己心中的完美把成功給套了住,但如果他們能夠拋棄心中的完美,便會發現其實每一個讓他不再感到挫折的點都有可能是成功,即使那個點再小也能算是成功。」我說,「因此,你會認為眼前的事實是你的捥回失敗了,但其實這並非失敗,只是你太過渴望成功而已。而如果你能夠選擇不用心中的完美眼光來審視這一切的話,你或許會發現即使沒有得到她的再次認同,但在某方面來說,你確實對如何運用積極的正面思想越來越熟悉,你也確實能夠不再讓完美眼光來審視眼前所遭遇的一切挫折,甚至能夠明白……老祖宗說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當生命希望你能夠走向更高的層次時,它讓你的生活發生改變,而這些改變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你能夠更加提升,並且進入另一個不同而且嶄新的領域。」

  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嗎?

  現在之所以會遭遇挫折,其實都不是真的挫折。而是生命希望你能遭遇挫折,並進而讓你變得更好,提升至新的領域。而當每一回的挫折過了之後,你也不再因為最後得到的成功不如你所想而感到沮喪,因為你已經能運用完美之外的角度去觀看成功,即使成功並不及你心中完美的一半,你也會認為它是成功。

  當然,我必須再次告訴你,現在的改變,並不是讓你的生活或情緒更差,而一切都是為了要讓你的人生能變得更加美好而做的一種演化過程。而當你能夠試著用完美之外的角度去觀看成功時,你會明白這也是一種改變,因此當這種改變,這種演化到了一個極致時,隱藏在你內心的完美成功難道還能不來嗎?所以我才總說,會成功的,只是早晚的問題。

  現在你明白了嗎?這所有一切讓你給碰上的改變(挫折),其目的都是為了演化,為了讓你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