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的確是生命的演化過程。

  讓我再重新述說一遍,現在之所以會遭遇挫折,其實都不是真的挫折。而是生命希望你能遭遇挫折,並進而讓你變得更好,提升至新的領域。如果套用在我前一節所舉的例子(關於愛情上的挫折)時,就是生命其實是在提醒你:下一個會更好。

  當然,這裡的下一個也就是所謂新的領域!

  假使你能夠明白這個原理,我相信現在的你將開始不會再感到沮喪,尤其是你已經懂得如何運用完美之外的角度去觀看成功。也就是說,當你能夠接受「挫折,是生命的演化過程」這個原理時,它便也決定了你能否快樂……

  你相信嗎?決定一個人是否快樂,完全取決於你的內心狀態。

  當你運用了完美之外的角度去觀看成功時,即使成功不及你心中完美的一半,你也會認為它是成功。因此,即使遭遇每一回的挫折,你也不再因為最後得到的成功不如你所想而感到沮喪。甚至,它還將讓你的內心狀態永遠保持歡愉。

  也許你還記得前面我曾經舉過一些讓自己快樂的方法,比如徹底離開那些不存在的想像,比如找藉口來安撫自己……而我現在要說的,其實正是由前一節所衍伸而來的小技巧。

  生命確實是種演化,直到你懂得如何運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

  許多人最常問我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妳看起來總是無憂無慮,這麼快樂的樣子?」

  其實,想要快樂並不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也許只是一朵花的嬌豔,也許只是誰的一句關心的話,或是陌生人的一個微笑、一曲好聽的音樂、一件小小的善事,甚至是眼前所看見的任何和諧畫面……這些都能夠成為你快樂的源頭。所以,快樂真的不困難,只要你願意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待每一件事情,那麼你就會發現即使是再小的一件事,或一個驚喜,它都能夠讓你感到絕對的快樂。

  只因為,在生命中,一直有一個快樂的法則在運作著。而這種快樂便是由你自己所決定。

  我曾經說過自己有所謂的情緒週期,而在那段期間裡的我不管看什麼或做什麼都覺得不順眼也不順心,當時的我除了很羨慕別人看起來總是那樣快樂之外,我甚至希望自己也能做個快樂的人。但那個時候的我總是只有希望,卻忽略了真正的行動。尤其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情緒週期又不是特別容易擺平,因此我通常只是希望,然後失望。

  直到我聽見了一場演講中的某一段話之後,我明白自己必須改變。而那段演講者不斷強調的便是:你是你所「做」的那個人,而不是你所「想像」的那個人(you're what you do, not what you think you are)。

  我希望自己是快樂的,但卻少了讓自己快樂的行動。因此,我決定開始逼迫自己不再陷入任何消極或者不悅的情緒裡,而這也是我所謂的「終結壞情緒」。即從下定決心的那一秒鐘開始,我必須注意我所說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完全都不能夠有任何關於沮喪的字眼。當然,這是一個暴烈的手段。尤其我又是一個非常喜歡「唉、唉、唉」唉聲嘆氣的人。所以,當我在一開始就把期限設為一個月的時候,我幾乎認為自己瘋了。畢竟,我本來也就不是一個意志力強盛的人。

  因此,還不到一天的時間,事實上是一分鐘,我就失敗了。其實這就和減肥是一樣的道理,但一當我想起「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這句話時,我決定要自己再重新試一次,而這一次我支持了兩天;後來我又再試一次,一直試……
  
  在這「終結懷情緒」的期間,每當我準備要「唉」的時候,我的腦子就會像被電擊一樣的告誡著我:「不准唉!」然後我就會收起這「唉」的念頭,改用別的語言去做表達,比如「呼、嘩、哈」等等。而當我腦中沮喪的火就要燃起,準備想大吐一些壞字眼時,我便會馬上警告自己:「不准破功!」然後沮喪的火會在瞬間被潐熄。就這樣,日復一日,最後我竟然發現自己完全成功了!

  這一個月之內,我一次也沒有違反規則。原本,我以為一個月之後的我終於可以鬆口氣,恢復過去的日子。但是,我才明白自己和過去完全不一樣了。事實上,是我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的舊生活。

  你知道嗎?我變了,我變得不需要靠腦子告誡,也不需要靠自己的隨時警剔,就能夠將那些壞字眼給收斂起來,也就是說,它變得就像是非常「自然而然」融入在生活中的一種舉動。也因此,我的生活改變了,從那次之後,我的心中真的已經有好久不再燃起過沮喪或者消極的火了。

  不僅僅只是換個觀點看事物,其實生活中確實還有很多能夠讓你快樂的技巧。只是在於你有沒有去發現,或者去實做它而已!所以我之所以看起來總是無憂無慮,這麼快樂,都是因為我決定了是否給予自己「快樂」。我終結了自己的壞情緒,然後我開始運用不同的觀點去看待事情,比如我從來不會想念那些我失去的東西,因為我只看得見我所擁有的東西。其實這和一開始我所說的一樣,毋須去做一些無謂的想像,因為它並非真實的存在;而失去的東西也許會覺得可惜或者難過,但若你能夠回頭看看那些你所未失去的事物,我想你該高興自己還沒有失去全部!

  如果沮喪也是過一天,快樂也是過一天,那麼誰會想選擇以沮喪來結束一天呢?沒錯,其實你比誰都還清楚,沮喪並不能幫助你的生命走向更好!因為,它只是要你明白,這是生命演化的必經過程,為了讓你變得更好的過程。所以它並非希望你真的沮喪,而是希望你能走進新的層次,用快樂的心境帶你走向新的里程碑。

  所以
這也就是為什麼,英文的快樂(Happy)在我眼中是個十分有趣的字。每當我想到Happy時,同時我會想到Happen,然後想到Happiness。而你看出來這其中有趣的地方了嗎?

  Happy(快樂)→ Happen(發生)→ Happiness(幸福)

  當快樂的法則運作時,你將會帶著快樂的心情去看待這眼前一切事物的發生,並因而刺激了你內心的幸福感。也就是說,當我選擇快樂並且實行這個法則時,就等同於我將開始運用不同觀點看待事情,或者運用完美之外的角度看事情;然後,我會發現自己變得比過去更容易滿足。當然,一旦滿足就不會再有悲傷,沒有了悲傷,幸福就一定會接著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en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